close

感謝規劃這次小小遊學行程的美媽們,讓我們一起帶著小朋友去體驗雲林縣口湖鄉的鯛魚館及精油。

首先我們先來到了雲林口湖劉掍山大哥製作茶樹精油的工作室,大哥一見到我們非常熱情,順手折了一大把茶樹分給在場的小朋友及媽媽們,並告訴我們將茶樹搓揉一下,精油的味道就會散發出來。

其實一開始對於茶樹,我並沒有很具體的概念,一度還以為是茶花樹的簡稱><"(我真的是抱著看美美花的心情去的),聽完劉掍山大哥介紹才知道自己誤會大了,因為我一直在找花啊...........哈哈哈.............

在精油的世界裡,澳洲有三寶:茶樹、尤加利、綠花白千層;劉掍山大哥在雲林口湖這個地方,堅持無噴灑農藥方式栽培出茶樹、綠花白千層,並用自己種的茶樹、綠花白千層來加工,製成精油、洗衣精、沐浴乳、手工皂.......等周邊產­品。

聽劉大哥在介紹時,才知道製作精油還有那麼多道工續,一開始劉大哥向國內許多教授及製作精油的達人取經,學習製作精油的過程中也遭遇許­多的困難,一一克服技術上的困境之後終於提煉出天然的精油,劉大哥也坦白的說,精油提煉出來後,面對的就是行銷的問題,他說:鄉下人什麼都不懂,也不知道怎麼介紹,只知道努力的做。

這是工作室內的一角

所以劉大哥他們也開始學習上網查資料、擺攤.......等,讓我深深覺得學無止盡、活到老學到老。

因劉大哥栽植的茶樹、綠花白千層是自然草­生栽培不用藥,所以每年只收成一次,每年10月~12月是劉大哥採收提練精油的季節,精油的提練過程分別是-採收、風乾、攬碎、蒸餾、油水分離、過瀘、成品,依1桶製程大約使用350-400公斤的茶樹,劉大哥使用柴燒的方式加熱蒸餾,時時要注­意柴火的情況火不能過旺也不能太弱,每400公斤茶樹只能提練出3公斤的天然精油。

劉大哥很熱情的帶領我們參觀他種植的茶樹、綠花白千層林地

茶樹開花囉!!(原來茶樹也會開花,長知識了)/感謝提供照片的秦美媽

綠花白千層/感謝提供照片的秦美媽

大哥一直很熱情的叫我們摘一些回去,拿個保特瓶裝水放在門口,可趨蚊減少蚊子

熱心的阿姨幫一大群小朋友摘了綠花白千層,一個一個發給好奇的小孩們

NICOLE說綠花白千層葉子搓一搓有芭樂的味道???(謎之音:這小妮子是餓了吧?!)

好笑的是一聞到茶樹的味道,NICOLE說這是防蚊液的味道,哈哈哈......每天被老媽抓來擦防蚊液所以味道很難忘?

大哥其實還很熱情的要帶我們遊走村庄一圈,但因還有預約鯛魚館的DIY活動,只好忍痛放棄了!

拜別了熱情的劉大哥,一群人又浩浩蕩蕩的往鯛魚館出發!

鄉村莊精油
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下寮路12號  05-7991491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到鯛魚館還來不及細拍,就連忙趕著進DIY教室,讓一群小小朋友大展廚藝囉!

一群很忙的媽媽、手忙腳亂的小廚師、外加拼命教學講解的廚師師父

廚師師父努力教學的聲音還是不敵一大群小孩的音量啊!!只見廚師師父使出丹田的力量更認真的講解

LUCAS被外面的遊戲區吸引了,立馬抛下他的魚衝出去玩,把DIY的工作丟給老媽我==(6歲以下不能參加DIY哦!)

老媽我一邊教NICOLE煎魚、調味,一邊處理LUCAS的魚,事實證明,老媽我無法一人兼顧二鍋啊!!!

魚焦了、廚師師父的臉快綠了

我只好把沒焦的部份挑起來,準備擺盤啦!先來看看大師的擺盤吧!

這不是我的.......

小姐姐們很認真的排盤

擺盤完就可以開始享用美食囉!

館方還為我們做了導覽與講解,想了解或是要DIY料理要選擇週間,假日館方沒有舉辦DIY,詳情可以打電話詢問!

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
雲林縣口湖鄉崙東村民生路1-88號 ( 05 ) 799 - 3996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鯛魚 精油 DIY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